阿雀不早起

因为被裁员了

对周董《以父知名》MV里的一个画面很有记忆——穿着黑西装的周董,推开教堂黑色的门,里面还是黑漆漆的座椅,此时音乐是一段周董的高音念白:

“仁慈的父,我已坠入,看不见罪的国度

请原谅我,我的自负,刻著一道孤独"


不知为何,今日辞职推门回家的时候,脑子里浮现了这段画面。当时我正站在家门前,拿起锁匙,听到钥匙孔里透着母亲的脚步声,她出来开门了。

我先一步旋开了门。说,妈,我辞职了。

这是我失业四个多月后重新上岗的第二天,我,辞职了。


在《以父之名》中,周董用三条声轨,代表角色的三条思想线。

声轨混合,内心缠斗,像歌剧。

此时的我,也是三条思想线,我的焦虑和妥协,我的理想和奋斗,我妈的爱和关怀,像哑剧。


希望像哑剧。


朋友说,等你吃土的时候,就知道怎么选了。

朋友说,你在家太舒服了,太有退路了。

朋友没有说,你会感觉自己有罪吗?

我说,我感觉自己有罪。


法官说,怎么又瘦了?

法官说,饭已经帮你准备好了。

法官说,天气凉了,盖上被子。

我说,我认罪。

我说,我认罪。

律师说,你怎么不说话?

观众说,定罪!收监!定罪!收监!

观众是我,我看着我被拉上了车,铁闸外,我对着我挥手。


门开了,我不在,朋友不在,母亲在。

母亲在看电视,她转过头说,这么早?

我说是阿,我被裁员了。

母亲说,不是吧,你都被裁了,怪不得都说寒冬了。

父亲说,没事,那就在家坐一下,当休息。

然后电视声音被父亲调低了。

铁闸内,我对着我流泪。


贰零壹柒年,毕业,我在笔记本写下,我喜欢雨。

贰零壹玖年,我从新入职的公司辞职回家,外面下暴雨。

想起了一句话,家是永远的港湾。此时的我是一条船,在暴雨中飘。而船最终得沉在海底。

继而快步回家,旋开门扭,洗澡,打开了《以父之名》的MV,才发现周董开门的时候,歌曲里根本没有歌词,而是一段咏唱。






评论(1)
热度(7)
©阿雀不早起
Powered by LOFTER